丁松泉:质量保障攸关民主品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2月9日至10日举办民主峰会,引起关于民主的争议。民主峰会除了造势、宣传美国价值观以外,能否对民主存在的问题有实质的反思与解决,有待观察。民主被认为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民主的最大问题已经不在于要不要、好不好,而在于如何保证民主治理的质量。

按照熊彼德对民主的定义,“民主方式是为达成政治决定的制度上的安排,在此安排下,个人在争取人民选票的竞争中获得决定权”,换句话说,民主就是人民选举一批政治精英来治理国家、服务人民。虽然古代雅典实行过直接民主,法国思想家卢梭提倡直接民主,现在台湾上演的公投在个别议题上搞直接民主,但是,由于人口的数量、由于治理国家须要专家能手,在网络发达和治理能力达到直接民主要求之前,还是要用熊彼德的方式治理国家,用选举方式委托政治精英治理,实行代议制。

但是,政治经济学家非常清楚,只要存在委托代理关系,就会存在道德风险,被人民选举出来的政治人物往往违背竞选期间的承诺,或者为了胜选作出超越国家承受能力的承诺,甚至发生独裁和腐败。仅有选举民主是不够的,还须要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历史上,民主出现过一些典型案例和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