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普京的“权力晚期综合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俄罗斯总统普京(路透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世界刚刚进入2022年,各国民众和政府的主要注意力,都集中在尽快战胜冠病疫情,恢复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生活,并在新年争取更大的发展进步。但自去年底,俄罗斯却在总统普京的主导下动作频频,号称要对其西部近邻的独立主权国家乌克兰武力相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俄罗斯提出两大公开诉求:首先是乌克兰不得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再就是西方和北约不得在乌克兰境内部署譬如导弹等进攻性武器,否则俄罗斯就会对乌动武。第一项要求明显是莫名其妙,“公然干涉他国内政”。乌克兰作为主权独立国家,是否加入某个国际组织,完全是自己的选择,关俄罗斯何事?第二个要求也属于“狼来了”式的虚张声势,子虚乌有,因为至少截至目前,西方和北约并没有在乌克兰部署进攻性武器的打算和计划。

于是一个明显问题就是,俄罗斯在2014年强行吞并了克里米亚半岛,并由此遭受美国和西方严厉制裁,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达400亿美元。一个泱泱大国已经落得还不如近年来中国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和总产值。现在普京和俄罗斯不思如何发展经济和民生,如何尽快破解西方的制裁,却意欲雪上加霜,错上加错,又想在乌克兰瞎折腾,普京到底是怎么想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