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乌克兰危机看北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法新社)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可能会对乌克兰开战,是欧美各国去年底以来的头号议题。因为美国和欧洲盟国拒绝了莫斯科的核心要求,导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在缓解东欧紧张局势方面“没有多少乐观空间”;再加上乌克兰土地开春解冻之后不便装甲部队行动,西方朝野普遍认为俄国的军事行动或许迫在眉睫,华盛顿甚至开始撤退驻乌克兰的使团家属。

这场危机的核心,是冷战结束以来北约组织不断东扩,而且华盛顿断然拒绝承诺未来不会囊括斯拉夫文明的起源地乌克兰,触及俄罗斯的“国家灵魂”,成为莫斯科难以继续吞咽的“红线”。说到底,这一危机是近20年来华盛顿针对乌克兰的政策,尤其是策划2014年反俄政变的延续,涉及的是北约组织基本存在目的。

这便是北约首任秘书长英国伊斯梅男爵,为北约归纳的一箭三雕使命:“拒俄、纳美、抑德”。北约成立70多年来,世界局势发生了沧桑巨变,但是如我两年前的总结,北约的三重历史使命至今未变,而在今天的乌克兰危机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