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全面内卷的中国农民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到年关,中国农民工这个群体便会成为中国舆论关注的焦点。欠薪、春运及企业招工难,均与该群体密切相关。再来看看内卷。这是个近年来的高频词汇,人们发现了各大群体的内卷,但却鲜有人注意到农民工群体,也在日益内卷且深受其害。

在讨论这个话题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何谓内卷。内卷,英文为involution,又译过密化。网上说这是个网络流行语,但它本身却是个实足学术概念。

20世纪50年代,麻省理工学院的吉尔茨(Clifford Geertz)通过对印度尼西亚实地考察发现,在爪哇岛和外岛之间存在着二元发展:外岛散布在爪哇以外的广阔区域内,殖民者在那里建成了高效率、大规模的出口工业基地。而爪哇则由于缺乏资本,土地数量有限,再加上行政障碍,无法将农业向外延扩展,致使劳动力不断填充到有限的水稻生产中。吉尔茨将这一现象命名为“农业内卷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