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抗疫途中:边走边记边学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前个星期,《联合早报》采访团队制作的《战疫勇士——新加坡之道》举行新书推介仪式。
前个星期,《联合早报》采访团队制作的《战疫勇士——新加坡之道》举行新书推介仪式。

字体大小:

前个星期,《联合早报》采访团队制作的《战疫勇士》举行新书推介仪式。有读者可能会问,每天看报纸都是疫情新闻,两年多已经看腻了,还有必要再买一本书来看吗?

我没有参与这本书的采编和出版工作,纯粹从一个读者的角度出发,思考此事。推介仪式当天,我坐在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旁边,想起她在2003年沙斯期间“走红”,成为本地家喻户晓的医生。将近20年过去,在冠病疫情当中,她仍是新加坡人信赖的人物。除了大家所熟悉的梁教授之外,冠病疫情的绝大部分的情境,都已与沙斯期间的不同了。

回顾肆虐数月的沙斯,我们那段期间的信息源几乎是单向而集中的,当时社交媒体还没出现,我们主要仍从报章上读到抗疫期间一些人物、名词。我们现在阅读着世界不同角落疫情的信息,对病毒、疫苗等了解更多,也不时受到各种信息的冲击。个人在曲折起伏的疫情中的体验,还有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一只手机在手上,不论是摄影、录像、做文字记录都很方便,发表也很方便。信息多了,有时显得庞杂、零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