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晰:使用“中华台北”又何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体育署1月28日宣布,出于“疫情考量”和“航班影响”两个因素,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台湾代表队将不出席开闭幕式。上述两个原因应该是一种借口,未经宣布的原因以及台湾为何做这一决定值得分析和思考。(编按:台湾中华奥会1月31日宣布会参加开闭幕式。)

1月26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谈到台湾参加冬奥运时以“中国台北”而不是以“中华台北”称呼台湾代表队。此言一出,引起台湾陆委会的强烈不满并迅速在台湾媒体发酵,引起广泛的负面反应。不管是“蓝营”还是“绿营”都表示这一称呼矮化台湾,是占台湾便宜,“吃台湾豆腐”。民进党有人更将此曲解为,大陆用“中国台北”的叫法,等于将台湾选手变成了“中国台湾”选手。

如果将台湾队称作“中国台北队”的话,最直接的后果可能就是在冬奥开幕式上,“中国台北队”会与“中国香港队”排列站在一起,降低且矮化了台湾的地位。“台湾”在台湾人心中的国际地位远高于香港,和香港不能相提并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