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中国春节的维稳防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先隔离再拘留”“恶意返乡”等说法引发广泛关注。董鸿县长在一次会议上说:“凡是中高风险地区试图返回,不讲你有没有疫苗接种证明,不讲你有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引发争议后,董县长声称网传视频经过剪辑,他在前几天会上说的是——凡是不遵守省市县疫情防控规定,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的,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

近年有的官员会创造网络热词,比如董鸿就首创了“恶意返乡”。目前正值春节返乡季,而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众人回家过年,若给当地官员仕途带来风险,官员就可能干预。在疫情期,某些返乡者(尤其不听劝阻者)在官员看来,就是在添乱,就是带有“恶意”。

隔离为防疫措施,而拘留则属于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或处罚,须要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董鸿县长公开对返乡者使用“拘留”这个词,可见他认为这属于政治权力对特定人员可采取的强制手段——也是威胁手段(至于法律程序,是为政治权力服务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