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拜登政府的对华策略成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后,秉承了民主党高度重视强调意识形态价值的传统。(法新社档案照)
作者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后,秉承了民主党高度重视强调意识形态价值的传统。(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拜登政府执政已过一周年,其对华策略轮廓也渐显清晰和进入系统性运作。自2018年以来,美国特朗普和拜登两届政府的对华策略,可以说经历了从“激进短期打压”向“渐进长期遏制”的重大转变。

特朗普是抱定对美国现行政治、经贸、文化、社会和安全等格局“大洗牌”的宗旨上台的,对华政策方针也是调整主项之一;调整力度一开始聚焦于对华经贸关系和谈判,但却屡遭挫折和无解。当认识到问题根源实际是体制结构之争后,特朗普政府开始大刀阔斧强化调整力度和广度,这期间也连带着出现了香港、新疆、台湾、南中国海、科技、健康与意识形态安全等问题上的中美对峙。

拜登政府上台后,秉承了民主党高度重视强调意识形态价值的传统,并在操作层面,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中美贸易战、高科技与核心产业链脱钩、对华实施企业与个人制裁等手段,同时又增加了国际和区域结盟,重新集结世界民主阵营力量,在军力布局上向印太地区倾斜等新举措,中美关系恶化愈发积重难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