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远生,苏文达(Sovinda Po):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柬埔寨的三大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柬埔寨在2012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期间受到了大量批评,因为亚细安历史上首次未能在当年7月的常年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联合公报。这是由于成员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存在分歧。

大约一周后,即2012年7月20日,亚细安外交部长发表了一份关于《亚细安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六项原则》的后续声明,但这份声明却不常被提及。虽然这一声明无法改变亚细安未能发表联合公报的事实,但它确实代表了亚细安成员国当时确实为解决一些分歧,做出了共同努力,试图挽回局势。

在2022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期间,柬埔寨肯定会更加注意区域内外国家,对其外交政策立场的看法。其他国家将密切关注柬埔寨在中美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是采取中立立场,还是会像西方媒体经常指责的那样向中国倾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