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农建:从俄乌危机谈俄罗斯的折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近些年来,在中国有一些人称俄罗斯为“战斗民族”,对普京的强悍行事风格推崇备至。(路透社)
近些年来,在中国有一些人称俄罗斯为“战斗民族”,对普京的强悍行事风格推崇备至。(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最近,俄乌危机引发全球关注,被认为是自冷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一。外界担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英、加、澳、日等西方国家已下令从乌克兰撤出外交官及其家属。

为什么俄罗斯对乌克兰如此“情有独钟”?2021年7月12日,克里姆林宫发表了普京的一篇长文《论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的历史统一》(On the Historical Unity of Russians and Ukrainians)。文中说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有着共同的遗产和命运,声称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以及白罗斯人是一个民族,属于历史上被称为三位一体的俄罗斯民族。此文被人认为是俄罗斯试图兼并乌克兰的舆论先声。

近年来,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从2014年的吞并克里米亚,和东乌克兰战争迫使乌克兰政府签署城下之盟的《明斯克协议》,同意给予东南部两州自治权,到今日的陈兵10万俄乌边境,其最终目的,已显而易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