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美国对华态度的政治逻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惯于意识形态思考的人,常将美国对华态度,简单地理解为价值观之争,理解为美国旨在捍卫普世价值与反普世价值之争。但事实上,美国真没舆论宣扬的那么意识形态,至少它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多是基于利益而非价值观,典型案例来自尼加拉瓜。

台湾前情治人员、媒体人兼外交官郭冠英,最近在其专栏提到美国与尼加拉瓜时,是这样写的:(中尼)两国1930年建交,尼国就是由苏慕萨、查莫洛、奥蒂嘉几个家族掌控,而真正控制她的是美国。后来尼加拉瓜人民在C.A.桑地诺将军领导下,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民族解放运动,迫使美军于1933年1月从尼加拉瓜撤走。

美国不甘心失败,策动国民警卫队司令苏慕萨·加西亚,于1934年2月21日谋杀了桑地诺。1936年6月,苏慕萨发动政变,1937年攫取总统职位,开始了苏慕萨家族的独裁统治。他对内利用国家权力,为家族聚敛财富,剥削和压榨人民,镇压一切民主进步活动;对外则追随美国,使尼加拉瓜沦为美国的附庸和镇压中美洲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基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