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庆玲:伊斯兰女性主义者法蒂玛·梅尔尼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法蒂玛·梅尔尼西(Fatema Mernissi,1940年至2015年)是摩洛哥女性主义的先驱,被称为伊斯兰女性主义的开拓者,现代伊斯兰女性主义者的骄傲,在阿拉伯和西方世界都声名显赫。

摩洛哥是一个处于东西方交汇之处的国家,除阿拉伯语外,也使用法语和西班牙语。摩洛哥还是一个世俗开放的阿拉伯国家,妇女权利运动在伊斯兰世界处于领先地位。梅尔尼西出生于摩洛哥非斯市的一个中产阶层家庭,1940年正是摩洛哥社会新旧交替的时代,她在讲授《古兰经》的学校就读小学,中学在法国资助的一所女子学校,是东西方文明交往的产物。正如梅尔尼西所说的,她属于摩洛哥妇女的新一代,受益于1952年获得独立后摩洛哥民族主义政府的教育政策。

借用她的小说《禁苑·梦》中主人公的话语:“我将在一个美妙的王国中成长,那里的妇女享有权利。”“你会成为一个现代的、有文化的女性。你将实现民族主义者的梦想。你会学各种外国话。你会有一本护照。你将环游世界。你会读成千上万本书。而且,你会像一位宗教权威那样表达自己的意见。最起码你肯定会比你母亲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