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顺杰:可恶的笑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和同事每天都会留意《联合早报》新闻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表现,包括有多少人按赞、多少人转发等关键互动指标,了解哪些内容最能抓住读者眼球、最贴近受众口味。

最近在观察面簿的相关数据时,就注意到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绝大多数的新闻贴文下方,总会看到黄色笑脸的身影。笑脸是面簿在2016年推出的六种表情符号之一,目的是为用户提供点赞以外的选项,以便更准确地表达情绪;看到感人的贴文就点击“爱心”,读到悲伤的故事就按下“伤心”。每则贴文都会显示最热门的三种反应。

如果是轻松的娱乐或生活类新闻,读者选择哈哈大笑,自然无妨。但问题是,当连严肃、沉重的疫情新闻(“疫苗和安全管理措施估计避免8000人死亡”)、社会新闻(“负责莉雅妮偷窃案两名警员因失职被罚款”)和时政新闻(“李总理:不论哪个政党日后胜选都应坚守诚信”)都出现眯眼咧嘴的无声笑脸时,那就不只是抒发欢乐这么单纯,而是多了一份对体制的讪笑、对权力的蔑视,或者对他人的敌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