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企业:更公平的税制 与更包容的扶弱济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为了缓解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现象,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对收入相对较高的群体征收更高的财富税。(曾坤顺摄)
为了缓解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现象,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对收入相对较高的群体征收更高的财富税。(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肆虐,政府过去两年的财政预算案都专注在“灭火”——把医疗资源放在消灭病毒,以便将对居民生命的威胁降到最低、“救火”——把财政资源放在支援公司,让市场继续运行,以保就业,以及“防火”——推动全民接种疫苗。

随着全国疫笛接种率超过90%,防疫策略从“清零隔离”转向“与病毒共存”,财政部长黄循财在发表2022财政年预算案时强调,政府的主旨是带领全民共同携手开拓前进路,重点是构建一个更坚韧的智慧型国际经济体、可持续的绿色家园,以及更具包容性和公平正义的税制。在实现这些长期目标的过程中,不是靠劫富节流,而是要开源扶弱济贫,确保没有人掉队。

税务结构的重组我国财政部多年来一直都在坚持税务结构的改革,尽量做到直接税和间接税的平衡。消费税作为间接税的一种,是税务重组的重点,这将有助于确保政府财政收入的多元与稳定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