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尼克逊访华50周年应该纪念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2年2月21日正好是美国前总统尼克逊访华50周年;2月27日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不仅结束了中美长达23年的敌对状态,也是改变世界政治格局的重大事件。

在当前中美关系出现巨大困难和国际秩序发生重大转型的背景下,纪念这个历史事件具有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对于尼克逊访华的意义解读也是多样的,这就需要我们在这一历史时刻,认真思考应该纪念什么。

地缘政治杰作与理想主义凯歌?在美国,对于尼克逊访华意义的评价大致有两种看法。第一种是尼克逊访华实际上通过与中国化敌为友建立准同盟关系,在冷战中成功撬动了中美苏战略大三角关系的力量平衡,形成了美中对苏的战略态势。对于中国而言,尼克逊访华意味着中国结束了与美苏两大超级大国同时敌对的局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