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前伟:日本关注乌克兰的原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际,在亚欧大陆东侧,乌克兰问题也引起日本政府、舆论的关注。(路透社)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际,在亚欧大陆东侧,乌克兰问题也引起日本政府、舆论的关注。(路透社)

字体大小: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际,在亚欧大陆东侧,乌克兰问题也引起日本政府、舆论的关注。这主要是指日本方面借由乌克兰局势,将美国同盟决心、中俄联动、台湾问题、日本西南防御等议题,连接在一起。

首先,日本在一定程度上,有意透过乌克兰局势,继续观察西方阵营,特别是美国捍卫其盟友之决心。故乌克兰虽与日本万里之隔,但美国在该问题上对抗俄罗斯之决心、策略,究竟若何,却与日本息息相关。二战后日本施行一条“轻武装、重经济”的发展路线。该路线支柱之一,即1951年吉田内阁与美国订立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

日美借此形成军事同盟,日本政府将国家安全委托给美国,寻求美国的核保护伞,而专注于经济发展。日美同盟虽有法律与机制保障,但随着形势与利益变化,若大战降临,美国究竟在何种程度上,决心履行同盟义务,始终受到某种怀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