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杰:反思克里米亚战争教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如果回顾历史就会发现,俄乌战争可能是19世纪克里米亚战争的小号版。(法新社档案照)
作者指出,如果回顾历史就会发现,俄乌战争可能是19世纪克里米亚战争的小号版。(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与俄军大举进攻同步的是,欧美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不断升级,除了不正式派兵之外的一切手段都可能被用上。这意味着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面临的是西方支持与参与的作战系统。这场消耗战的本质就变成了西方国际体系在乌克兰消耗俄罗斯一国,其中的实力差距可想而知。

乌克兰战争爆发并持续多日,俄军从闪击战转入了围城攻坚战,从歼灭战变成了消耗战。一个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俄乌战争是一场什么样的战争,会持续多久?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很多人认为,俄乌战争是世界历史的分水岭,但是如果回顾历史就会发现,俄乌战争可能是19世纪克里米亚战争的小号版。历史不会重演,但是历史经验能够为观察现实提供参照。

俄乌战争的确打破了二战结束以来欧洲的“长和平”。二战之后,欧洲还没有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大规模的地面战、围城战,俄乌战争似乎一下子就将欧洲人拉回到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场景中。但是俄乌战争不会引发世界大战,因为大国没有意愿卷入,也不会导致“新冷战”,因为国际体系没有形成阵营对垒的结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