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中共二十大后对台政策蠡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大陆运8反潜机(台湾国防部网站)
中国大陆运8反潜机(台湾国防部网站)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中国大陆对台不断扩大“反独促统”的统一战线,从2021年宣称“巩固反独促统大势”,发展至2022年“筑牢反独促统强大阵线”,扩大统一战线联盟力量。相对于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四大自信”,包括道路、理论、制度及文化自信,2022年更倡议“历史自信”即“统一自信”,宣称主导两岸关系发展权,完成两岸统一之“时”和“势”始终在中国大陆这边。

1月19日新华社引述习近平《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理念和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出有五组关键词: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结束政治对立、实现持久和平;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反对台独;融合发展、共同市场;文化传承、心灵契合。此方略因论及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结束政治对立、实现持久和平,基本上已透露出二十大后对台政策在目标上不脱“国家统一”,实践上仍强调“反独促统”“实现持久和平”,追求“和平统一”的基调。

中共二十大后将出现更为完整、系统性的对台方略。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