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党派立场难妥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观察者角度来说,政府和反对党在消费税的立场根本不同,一个认为必须调整,一个认为不应调整。(档案照)
从观察者角度来说,政府和反对党在消费税的立场根本不同,一个认为必须调整,一个认为不应调整。(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观察者角度来说,政府和反对党在消费税的立场根本不同,一个认为必须调整,一个认为不应调整。10天辩论到底能让多少人对预算案有更清楚的认识,对消费税课题有更客观的评断,答案是未知的,除非做调查。

长达10天的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和各部门开支预算辩论,于3月11日结束。执政党议员全部支持,反对党议员则一律反对,党派立场泾渭分明。这不奇怪,几乎所有实行议会制的地方都是如此。它再次提醒我们,党派立场是难以妥协的。

反对党反对新财年预算的主要理由是消费税的调高。任何政府要调高任何的税率,一定会遭到或多或少的反对。理由很简单,任何调高都会伤及受影响者的钱包。消费税影响每一个人,因此是反对党最佳的反对议题,自然不会放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