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超限战与冷和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乌克兰与新加坡地理位置相隔8623公里,相当于新加坡岛从东到西的375倍直线距离。虽然遥远,但几乎每个新加坡人都感受到了俄乌战火的冲击:驾车者面对着油价飙升的烦恼;证券投资界忍受着指数如瀑布直落般的大跌;而连锁反应产生的能源及原材料涨价,国际物流受阻,更影响着岛国每家每户的生活。

网络上充斥着来自不同媒体不同渠道的战事资讯,海量但碎片化。我不是军事迷,也不愿用管中窥豹的方式去推演这一场军事冲突的结局。但俄乌冲突标志着以军事强权主导的后冷战时代已来到尾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逐渐拉开帷幕。

上世纪的冷战时代,苏美争霸不分高低,靠的是当时苏联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美国60%的经济底气,如今作为苏联继承者的俄罗斯, GDP不及美国的十分之一,而2021年的联邦财政预算仅为3300亿美元,甚至低过美国国防部的年度预算7000亿美元。此次俄罗斯在乌克兰60万平方公里的实体战场上厮杀之外,更须要独力面对美国、北约的经济超限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