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蓝欣:俄乌战争的另类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俄乌战争持续的时间长短对谁有利?如果乌克兰决定作出实质性让步,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逆转,普京迅速撤军,仅留小部队镇守顿巴斯。我们可以从各方的实际利益看产生这个结局的可能性。

乌克兰已开始醒悟。总统泽连斯基几番呼吁建禁飞区未果,波兰提出的转运米格战机计划也告吹,盟国当中,美国对此最为反对,泽连斯基开始意识到,自己对美国和北约的期望值过高,犯了战略误判。他不得不开始考虑退路。

作为精明的政客,泽连斯基首先大树自己的战时领袖形象,自诩丘吉尔第二,为下次大选加分,另一方面寻找体面台阶下。实际上,俄方的三个条件并没有非分要求,承认顿巴斯独立和克里米亚主权,承诺乌克兰中立地位,核心还是中立问题,前两条是既成事实,第三条对乌克兰来说,是可以接受的。乌方已流露此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