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同病相怜到同仇敌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普京这次在乌克兰大动干戈,许多中国网民的第一反应是“解气”!长期以来,中俄两国的一个感同身受的体验,是“西方欺人太甚”!中俄官方没有结盟,但在民间共情上趋近结盟。北京冬奥会前发表的中俄联合声明,统一了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看法;中国外交部宣称中俄关系“上不封顶,下接地气”,一个新轴心俨然成形。

然而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人们一回味儿,觉得有些不对。首先有点被涮的感觉。其次,一个大国出兵另一个国家,不符合中国人传统的正义观。最后,普京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令人费解。

“伟大领袖模式”出问题了普京宣称要达到的目的,以及面对的多方面的巨大困难,都使这次行动显得有些难以置信。连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直至开战前一刻,都不相信战争会降临,反而怀疑美国别有居心煽动战端,要求它拿出证据来。开战后,外界广泛怀疑普京是否理智健全。且不说此举孤立了俄罗斯、团结了西方、给本国的前景蒙上阴影,他还称犹太血统的乌克兰总统为“新纳粹”和“吸毒者”,并且过快地使用了核恫吓。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Mikhail Kasyanov)斥他“无理性”“疯了”,俄国数十个城市出现了反战的群众示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