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玮:大陆80后看港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生在红旗下,长在改革后。良好的物质生活,不错的教育,听过也或多或少体验过“计划时代”的故事,机缘的关系,应该算是伴随着这个国家的成长而成长的。相对来说,70后、80后这一代的声音太少了。所以想说一点对焦点问题的看法,当然这只是个人声音,不知道能代表多少人。

70后(具体来说应该是75后)、80后(具体来说也应该是85前)这代大陆人是受港台文化影响最深的一代,从《霍元甲》《射雕英雄传》《昨夜星辰》到“四大天王”“小虎队”,每一个都是符号,伴着成长的烙印。应该说对港台是有感情的。这种感情夹杂着家国情绪,也有对生活的向往。家国情绪的高燃是97回归,破灭于最近10几年的港陆冲突。对生活的向往是物质不丰富时的对比,而在高速发展后归于平静。

港陆冲突,浅层次更多的是地域生活习惯的关系,这个问题其实不仅仅有港陆冲突,在大陆内部也是有的。我们称为地域问题。改革的深入带来的是人口的迁徙,而一些地区固有的习惯冲击着城市习惯,带来了种种冲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