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陈建仁入党 与民进党选战变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前副总统陈建仁已加入民进党。他在2021年12月底低调递件申请入党(不过党内有人怀疑他在本年2月才递件),2月25日民进党台北市党部审查通过。值得注意的是,其入党推荐人是总统蔡英文。当过四年副总统仍是无党籍的他在此时加入民进党,应反映蔡英文的特定意图。以后他会被视为英系成员。

关于陈建仁以后的动向,既有可能在2022年地方选举扮演重要角色,又有机会在2024年总统大选发挥关键作用。本年度台北市长选举,对民进党而言很重要,但目前看前景仍不很明朗。除陈时中、林佳龙外,陈建仁也被提及可代表民进党参选。他若参选,对民进党算是一步“好棋”。

至于2024年大选,目前民进党台面上的主要竞争者,包括副总统赖清德以及桃园市长郑文灿,而他们都属于新潮流系。新潮流是民进党内最大派系,以纪律严明、组织严密著称。以往新系从未有人出任民进党主席,更未有人当过总统。然而,2024年有可能会产生一位新系的总统兼党主席。这意味它彻底摆脱“老二哲学”,完全控制民进党的权力核心。由此民进党也会打破旧有的派系平衡,走向“新潮流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