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俄乌冲突对欧美国家的警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冷战”是最近几年被频繁提起的词汇。先是因为中美两大国的竞争,现在则是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法新社)
“冷战”是最近几年被频繁提起的词汇。先是因为中美两大国的竞争,现在则是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冷战”是最近几年被频繁提起的词汇。先是因为中美两大国的竞争,现在则是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相较之下,这两者谁更能代表冷战幽灵的重现,恐怕还是俄乌冲突。原因在于,冷战是以安全为主导思维,而非发展为主导的思维。

中美间的竞争,即使面对美国频繁发起对中国脱钩的声音和动作,中国推出的应对策略——“双循环”发展格局——仍然是基于不脱离与全球经济的联系,仍然是建立在发展的思维之下。

这种思维上的差异,通过此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为,已经可以明显呈现出不同。中国至今仍然是基于以发展为主的思维在处理国际关系,而俄罗斯则是以安全为主导的思维,并且这种安全观是建立在其旧日霸权的基础之上。俄罗斯这种不安全感,与北约的频繁东扩显然也脱不了干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