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从乌克兰危机看中俄不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晚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乌克兰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习近平指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方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这是中国历史文化传统。

习近平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来阐释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值得西方政客和媒体认真理解。因为,这句话实际上道出了一个关键问题:尽管中国和俄罗斯现在有着“背靠背”的良好战略协作关系,但是,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是俄罗斯,中俄两国之间仍然有着巨大的不同。

首先就是中俄历史文化传统有所不同。中国有着几千年从未间断过的历史文化传统。历史上最受中国人尊崇的思想家们,留下了“和为贵”“和而不同”“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国虽强,好战必亡”等大量治国理政的哲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