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小国走在钢丝上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周末在美国国会演讲。(路透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周末在美国国会演讲。(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不能接受一个国家辩称另一个国家的独立是“历史错误和疯狂决定”所致。我们不难理解新加坡陈述立场的语境。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周末在美国国会演讲时,播放了一段视频:和平时期乌克兰不同城市里安居乐业的居民,青年与孩子的欢笑声,霎时间被炮火中的血泪所替代。这样的对比,让在场的部分议员潸然泪下。

乌克兰因为俄罗斯的侵略泣血是真,而泽连斯基善于运用这样的画面打信息战是实。无辜的人民遭遇战争苦难的画面固然让人揪心和气愤,但是在枪林炮火之外,信息战确是另一条重要的战线。乌克兰战争的现场离我们远,赢取人心的信息战火却处处可以点燃。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违反联合国宪章第二条:“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或以与联合国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不过,也有一些看法是:促使俄罗斯这次出手的是美国和北约东扩。因此社交媒体上谴责美国和北约的声音不小。

目前,比较复杂的是战场里对峙的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但是没有出现战争现场的两大主角,则是关系在之前就已陷入低潮的美国和中国。或许中国没有准备当主角,但是2月初,中俄两国领导人会面后,中国公开形容与俄罗斯的关系“上不封顶”,给予美国和它的主流媒体找到把角色派给中国的理由。

美国不费兵卒地支持乌克兰奋战抵御俄罗斯军队,自有其利益考量。但是它举着“正义”的旗帜向中国施压,那种“俄罗斯是美国的敌人,如果中国不谴责俄罗斯,敌人的朋友即也是美国敌人”的姿态,激起不少中国的同情者反感。这几年,有相当部分的新加坡人为中国受美国打压叫屈,因此,站在中国那一边的,也就在俄乌局势上选了边,站到俄罗斯这一边了。

对中国来说,还有一个必须防范的,就是日后对台湾问题的处理。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但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因为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有意思的是,在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会面,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视讯会议后发出的通稿,两次都是在前面先谈台湾和“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后面才谈到目前大家关注的乌克兰问题和中国的立场。

美国要中国配合,但是另一边厢却一直派员到台北去,难怪中国对美国信任度低。我们可以推测,中国与美国的会谈中,更关注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会打什么牌。

美国国际警察的形象没有让中国人有好感,加上它对中国的高压,还有后续的台湾问题,使得一场距离我们甚远的俄乌冲突,在我们这里也变相交起手来。以中文为媒介的信息,内容主要都在挺俄反美,反美挺中。我一位曾经开德士的亲戚对乌克兰问题本来没有特别关注,最近也开始频频转发这类视频给我,让我感觉“战情”愈发激烈。

3月初联合国大会对乌克兰局势进行表决,强烈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要求俄军立即撤离。亚细安八票支持两票(越南和老挝)弃权,属于民主体制的印度也以国家利益为重投下弃权票。我想起多年前在伦敦的亚非学院里修过一门课,我以为选修的是越南史,但是教授的课纲题目却是“越南战争中的国际历史”,讲述的是参与各国以越南为战场,打着自己的算盘。

眼下,部分新加坡人因为感情的因素,受到乌克兰局势的牵动和社交媒体信息的影响,可以理解。不过,当我们也考虑新加坡的国家利益时,会有什么考量?

我和英文、马来、淡米尔报集团总编辑华仁·费南德斯最近针对乌克兰问题,与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深谈。(张志贤资政的观点请见《新加坡对俄罗斯的原则立场和制裁》)他点出的其中一个理由,是新加坡不能接受一个国家辩称另一个国家的独立是“历史错误和疯狂决定”所致。

我们不难理解新加坡陈述立场的语境。对于“亲美”之说,他提到许多人已经遗忘的1983年美国侵略东加勒比海的格林纳达事件,指出尽管新加坡与美国是亲密的朋友,该表示反对,新加坡还是会表示反对。

考验是当遵守原则变得困难时

新加坡很少在没有安理会具约束力的决议或指示下对他国实施制裁,这次对俄罗斯这么做,是鉴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事态空前严重,加上俄罗斯否决了安理会谴责它侵入乌克兰的决议草案。但是,新加坡对俄罗斯的制裁具有针对性,目的是限制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和损害其主权的能力,与其他国家的制裁措施和用意不尽相同。

我后来到国家档案馆的网站上,搜寻了当年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许通美教授,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格林纳达被入侵事件的发言,其中有这样一段,是新加坡与强国关系的重要注解,到今天仍适用:“遵守原则如果是方便、有利可图,并且无须付出代价的,那我们要展示这一点是轻而易举的。一个国家面临的真正考验,是当这么做并不是那么简单便利的时候。今天我的处境即是如此。巴巴多斯、牙买加、美国、东加勒比国家组织是我的国家的朋友。对它们所干的事表示默许,或者保持沉默很省事。但是如果我这么做,长期而言,我的国家引以为护盾的原则,其道德和法律意涵将会被削弱。这是为什么我们不能纵容我们的朋友在格林纳达的作为。我们的立场,与我们在其他事例所采取的立场是一致的。”

接下来世界的形势愈加复杂,并且也会影响到本区域。如果美国这次把俄罗斯总统普京击垮,那也意味着中国将成为习惯独霸武林的美国唯一的对手。美国的敌人的朋友,到时会不会也就是美国的敌人?中国有许多自己的利益,包括国内的发展需求要考虑。这两天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接受凤凰卫视访问时提到,中俄之间的合作没有禁区,但“也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宗旨和原则,是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并强调这是“中国同其他任何国家处理双边关系时,所遵循的行动指南”。中国在这个事件中坚持保持“客观公允”,基本立场不变,但姿态上是否也在做一些调整?

世界原有的秩序、结构出现巨大的改变,对处在东南亚的小国新加坡会产生怎样的冲击?这是新加坡自己得关心的问题。在维持多元、开放时,我们要如何考虑国家的利益,是一个关乎生存的大题目。

邻国朋友最近常会告诫我,新加坡要慎之,慎之。我也同意必须如此。不过,恰恰是因为国小,我们须要在国际运行的轨道中,找到最可能自我保护的方式。

因此,国际法和原则之外,从建国总理李光耀开始,新加坡与各国为友的同时,也一直努力参与和推动世界对话、经济合作机制的构建。致力于在势力均衡的世界舞台找到自己的位置,不是因为新加坡狂妄自大,不是自不量力,也不是选边站,而是为了生存。

小国不是就得放弃客观公允的立场,这是大国人民不一定能理解的。但是至少新加坡人自己要知道国家的难处,新加坡既要谨言慎行,有礼有节,又要不亢不卑,不易拿捏。但是小国如我国,生存时走钢丝,原本即是如此。

(作者是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社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