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美俄中的大国之路与国际法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如何塑造这个世界,我们只能拭目以待。(路透社)
中国如何塑造这个世界,我们只能拭目以待。(路透社)

字体大小:

俄乌冲突就是现代版的美俄在欧洲重新划定势力范围之战,是冷战的重演。乌克兰或将成为俄罗斯的傀儡国,碾碎了欧洲统一的幻梦;俄罗斯会赢得军事胜利,却也只剩下一个大国的虚名;美国和中国的竞争才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对乌克兰战争的讨论多是从国际关系和外交层面进行,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法和国际法治几乎成了一个笑话。安理会决议因为俄罗斯的否决权而无法通过,联合国紧急特别大会虽然通过了决议,但仅具有“建议”的权利,对国家没有法律约束力。

不过,即使联合国大会决议有法律约束力,也没有强制执行机关,因为国际法的执行完全依赖各国的自觉和自愿。对于在战争中居于主动的俄罗斯来说,没有达到战争的目标绝不会罢手。为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普京彻底摒弃了联合国的权威和国际法规则。当然,这也不是联合国的权威第一次遭到摒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