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当狼真的来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普京和俄罗斯悍然发动侵乌战争,确实是震撼改变现代国际政治格局、关系和思维的一件大事。首先在于如何准确定性和判断这件大事。有观点认为,普京发飙,崩塌了现代文明发展的基本方向、准则和路径,从此就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东升西降,各显神通了。

笔者以为上述估计抬举和高估了普京。普京的所作所为,除非他丧心病狂,孤注一掷开打核大战,迄今并没有超出当年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英机的作为和影响力。当年的“罪恶轴心国”三巨头联手动作,尽管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但都没能逆转人类文明发展前进的光明未来和努力。今天普京在乌克兰掀起的这股历史逆流,也注定失败收场。

这场俄乌战争所引发的真正变化和震荡,笔者以为应该是“喊狼来了”与“狼真来了”之间的巨大反差及惊骇。在“喊狼来了”阶段,世界虽对普京的褒贬不一,但整体还属于可以打交道的性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