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俄乌战争的几大遗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表示,俄乌战争对国际局势、世界格局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路透社档案照)
作者表示,俄乌战争对国际局势、世界格局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俄乌战争对国际局势、世界格局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其他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但如下几点,却是可确定的:

首先是伊朗和朝鲜弃核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独立之初,乌克兰从苏联继承的核武器和核技术,远超中、英、法,是仅次于美、俄之后的第三大核国。设想一下,如果乌克兰仍保有一定的核力量,俄军敢攻入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但乌克兰却在独立之初就选择了将自己的核武器全部销毁,结果是今天连自己的安危都无法得到基本保障。

兔死狐悲,乌克兰的这一经验教训,无疑会极大地刺激到伊朗和朝鲜,它们之所以要以近乎惨烈的代价进行核试验,目的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在于获得政权安全的博弈筹码。如今,担忧重蹈乌克兰覆辙,又进一步强化了这种诉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