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煜:从国际经验看野生动物的处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3月14日的社论指出,本地野生动物为患社区引起关注,并造成了民众生活区内的破坏性后果;香港也正面对相同的困境。

数个月前,有野猪出现在香港岛的北角市区,更把警员咬至伤可见骨,引发了香港社会对野猪的口诛笔伐。其后,香港政府或碍于舆论压力,否定2017年底推出的“捕捉及绝育/搬迁计划”,展开对野猪的无差别捕杀行动。然而,这是否是解决野生动物问题的最佳答案?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研究发现,上海、武汉等城市都出现了貉和野猪,在居民楼的通风口或废弃下水道栖息,在市区觅食。为此,中国早于2013年便启动建设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SinoBON),目前已建成涵盖近地面遥感、卫星追踪、分子生物学等技术的监测体系,尤其在大型动物监测、卫星追踪鸟类迁徙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