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美国的中国认知正在流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笔者在此前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美国对中国的认知建立在一个系统和庞大的国家计划之下,这个为建立美国全球知识体系,培养下一代全球领导力而建立和巩固了几十年的跨学科培养体系,为二战后美国对华的认知,建立了坚实而又融会贯通的学术基础。

这一培养体系和学科建设,既得益于大量旅居美国的华裔学者和汉语教师的努力,也受益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使得大量美国学者得以去到中国,在中国同行的协助下从事不同学科的实地考察和档案研究。

但是,我们也须要看到,在最近的几年里,这一趋势开始变缓。首先,中国为促进美国学生和民众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民俗节日文化的孔子学院计划受到阻挠。最新统计显示,到2022年2月,美国的孔子学院数量仅存19所;而在2017年4月,这个数字是103所。据笔者查到的资料,美国政府虽然无权直接关闭孔子学院,但却通过对运作孔子学院的校园停发联邦经费的方法,迫使一些大学放弃合作。在这种压力下,现有的19所中也有三所,目前已处于因受到审查而暂停或即将关闭的状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