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志远:俄乌战争对中国的影响和考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卫报》指出,俄乌战争将永远改变欧洲的面貌。《华尔街日报》更是坦言,俄乌战争不仅改变乌克兰,还可能改变全世界。作为俄罗斯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和世界主要大国,俄乌战争也是对中国的政策演变、战术定位和战略选择的重大考验。

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为核心理念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的外交政策,并一直得到遵守。在西方话语体系解释下,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为确实违背了中国这一理念。中国一直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人权和主权等议题上,经常违反国际公平正义,实行双重标准。如果中国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保持沉默,可能会导致被国际社会指责实行双重标准,进而损害中国的国际公正形象和地位。

然而,中俄在共同对抗西方压力方面又存在着重大共同诉求,对俄罗斯的任何指责,都会降低未来两国的战略协作和信任。由此,中国陷入了既不能明确支持俄罗斯的行为,又不能完全反对的尴尬境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