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一个少人理会的 失败国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斯里兰卡正面对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财政濒临崩溃。(法新社档案照)
作者指出,斯里兰卡正面对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财政濒临崩溃。(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乎失败国家的乌克兰,因为战争如今天天占据世界新闻头条,以致其他诸多失败国家都被冷落了,斯里兰卡(简称兰卡)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历史背景和新加坡有点相似的南亚小岛国,正面对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财政濒临崩溃,国家背负510亿美元(约691亿新元)的债务,外汇储备只剩下23亿美元。

由于没钱买燃油和食物,总统竟然下令禁止入口货物,致使国内物资短缺,物价腾涨,上个月的通胀率高达18%,食物价格更飙升30%。今年来,汽油价格已暴涨92%,柴油则飙升76%。政府没钱没辙,为省电关掉路灯;没柴油巴士停驶;药不够用,医院停止手术;甚至有报馆因纸张短缺而暂时停刊。民众每天得忍受长达10至13小时的停电。街头开始出现抗议和骚乱,前景堪忧。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这个近乎失败的国家在1948年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独立时(当时还称为锡兰,1972年才改为现在的国名),是一个新兴国家的模范生。它比香港更早获得“东方之珠”的美誉。然而,正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独立后不到几年它的政治就走上了错误的道路,至今遗毒难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