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中国须改变防疫旧思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疫情在3月12日后,本土病例都在千例以上。这是在官方继续采取动态清零策略情况下出现的。目前,中国关于动态清零的争议比以前加大,不少人注意到这种防疫策略的弊端,包括经济、社会代价较高等。即便政府出于各种考虑不愿放弃动态清零策略,也应适当调整,至少可包括以下两方面:

首先,不再因为局部冠病疫情严重而撤换地方官员。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吉林市市长、长春市九台区区长等,因在防疫中存在“履职不力”等问题被免职。既然疫情对官位构成“威胁”,有些地方官出于力保“乌纱帽”等目的,宁愿采取过度防疫措施——包括封城、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等。

过度防疫会影响广大民众工作、学习与生活;一些家庭、个人会付出他们本不必付出的高昂代价。有的人未殁于疫情,却亡于过度防疫,比如得不到及时救治的(非冠病)老年患者、孕妇等——但市长、区长却不会因此丢掉官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