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尊此蒋不如尊彼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蒋经国去世多年后,突然成为台湾媒体焦点。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出席“经国七海文化园区”和“蒋经国总统图书馆”开幕,并在致辞中一反民进党逢两蒋必痛骂的常态,开始尊崇起蒋经国来。随后将蒋经国视为神主牌的蓝营,快速加入“尊蒋”话题中,以期争夺话语权。但个人认为,就台湾而言,与其尊崇蒋经国,倒不如尊崇蒋硕杰。

诚如《剑桥中华民国史》所论,由于一系列不得人心的政策措施,1949年国民党政权于大陆的统治以彻底崩溃告终,残余势力不得不退居台湾。台湾土地面积狭小,自然资源匮乏,人口密度又极高。更重要的是,作为当年日本的殖民地,于二战后期其主要产业被盟军摧毁殆尽。

以电力为例,战前供应可达32万千瓦,而战后仅能供应3万千瓦。再加上由大陆涌来的200万军人和难民,台湾的发展条件可谓极端恶劣。为维持其60万的军力,及重建迫切需要恢复的经济基础设施,当时的国民政府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压力。在预算无法平衡下,国民党政权沿用了在大陆时期的老办法——滥印钞票。结果是,随着时间推移,台湾的通胀日益恶化,当时的年通胀率高达100%以上,经济一片萧条,退居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再度陷入了困境之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