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任君:未雨绸缪 预防“跳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除了2004年那次,另两次大停电以及其他一些较小规模的局部停电,都是因为技术故障造成的。(档案照)
除了2004年那次,另两次大停电以及其他一些较小规模的局部停电,都是因为技术故障造成的。(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家里最近又发生“跳电”(配电箱跳闸)事件,整间屋子突然断电。这种事偶尔会发生,没什么大不了,但因为发生在晚上,屋里漆黑一片,老人家要摸索着走到配电箱必须小心翼翼,还好现在手机上有电筒,无须再像过去那样还得在黑暗中找寻手电筒或蜡烛。即便如此,前后也得花上半小时,才找到跳电祸根加以处理,重开电闸。

短短的半小时就能充分感觉没电是如何地不方便,除了电灯熄灭、风扇停摆、电脑停运,日夜相伴的无线网络也突然仙逝,听一半的线上论坛戛然而止……也只有在这种时候才会顿悟电力的重要性!但我们早已将电流视为像空气那样是自然存在的,理所当然应该一天24小时都随侍在侧,一生一世不离不舍的,不是吗?

家里跳电事小,若是国家跳电、而且持续一段长时间呢?查了资料,新加坡上一次的全国大停电发生在1974年1月初,号称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停电事故。那次停电持续了整晚,影响了全国200万居民,造成极大的不便,许多人被困在电梯中,交通灯失灵使到许多道路严重堵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