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俄乌战争与历史重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温故而知新,一旦战争成为旷日持久的对峙,交战双方都会面临更大的灾难。(路透社)
温故而知新,一旦战争成为旷日持久的对峙,交战双方都会面临更大的灾难。(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以我之见,这个两周多的延期决策有两个重要后果,对战争进程产生关键性的影响,成为普京原先“闪电战”计划流产的一个重要因素,促成了今天久拖不决的“持久战”局面,使得俄罗斯在战场和国际上都陷于被动。

俄乌战争爆发,印证了中国古语“兵凶战危”,战火之下生灵涂炭,欧洲乃至世界历史也会因之重写。至于战事最后如何结束,目前仍然难以预卜。尽管如此,在若干场景上,这场战争仍然展现了历史的重演。

苏联瓦解后,俄罗斯与独立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间的最大两场战事,居然都凑巧发生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关节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