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俄乌战争与“九二共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九二共识”达成已30年。未来的30年,又是否将系之于今日创造的“新共识”呢?(法新社)
“九二共识”达成已30年。未来的30年,又是否将系之于今日创造的“新共识”呢?(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引发了很多人对台海局势的担忧。“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甚为流行。实际上,乌克兰与台湾完全是不同维度、层次上的问题,将两者相提并论,只是增加故事的感染力和悲情色彩,徒增台湾问题的潜在风险,无助于台海局势的缓和。

对于台湾和美国而言,通过这类叙事,显然可以达到他们的某些目的。比如美国对台出售武器的合理性,民进党可以据此强化统治,进一步压制异议声音,突出民进党“抗中保台”的立场和声调。

但这些只是在激化两岸间的对抗声音,对于两面和平有何用处?两岸之间,要避免战争的爆发,唯一的途径就是建立共识,推进交流,进行谈判,以期达到和平解决问题的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