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何来的“同情俄罗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顷读4月6日黄岳先生的大作《为何中国民众同情俄罗斯?》,有点奇怪。此文应先论证中国民众“确实就主体而言”同情俄罗斯的入侵,或以明确的统计数据来表明这个观点。但黄先生明显视中国民众同情俄罗斯为当然,有先入为主之嫌。

至少以我熟悉的中国学者朋友圈看,在这个数百人的群体中,压倒性的多数是憎恶俄罗斯侵略他国的无耻行径。如果他们有同情,也只是对于无端被侵略者杀戮的乌克兰民众。

我并不会因此就写一篇《为何中国民众同情乌克兰》的文章,因为我个人的经历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民众”,管中窥豹的只是巨大且复杂社会全景的一个横断面。除非我获得了翔实的数据,表明中国压倒性的多数确实有此感受,否则我是不会贸然作这种判断的。尤其考虑到黄先生这种以偏概全的总结,有意无意中可能会给世界以“中国人普遍支持侵略者”的负面印象,我猜至少我的不少朋友都不太乐意被黄先生归到这个“同情俄罗斯”的群体之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