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伯农:乌克兰战事催化能源重心东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月下旬,随着乌克兰战事进入第二个月,德国联邦政府的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称,正在积极减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洲能源价格的持续上升,已影响到德国等国内工业的生产力,很多欧洲工厂都害怕俄罗斯可能会断供天然气导致停产。

德国总理朔尔茨3月上旬在回应俄军在乌克兰进行的军事行动时说,国防开支会上调到北约所要求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他也宣布会额外增加1000亿美元资金为德军添置基本军备,也会向乌克兰送出军备,打破了德国长久以来不向冲突军事区域提供军备的政策。朔尔茨并提出会尽快减低对俄国天然气占总需求55%的依赖。

然而,朔尔茨的决定随即引发国内外争议。他向乌克兰提供的部分武器,被指为苏联时期东德制的过时及折旧导弹。看来德俄多年来所发展的伙伴关系,已被乌克兰战事影响,使朔尔茨陷入两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