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俄乌战争重塑东西方两大阵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北约东扩的影响直接到了中国的家门口。这不就是第二次东西方两大阵营吗?北约要比美日澳印参与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和“澳英美三国安全伙伴协议”(AUKUS)影响更大。

俄乌战争是冷战后最大的国际政治事件,是世界二战结束后最严重的地缘政治危机。俄乌战争将对今后数几十年的世界格局产生巨变,目前这一巨变最显见的是:俄乌战争迫使众多国家选边站,导致东西方两大阵营成形。西方阵营代表着资本主义社会,东方阵营代表着不同意识形态的威权主义体制。

俄乌战争无疑是重新确立美国世界霸主的绝佳机遇,曾被法国总统马克龙称之为“脑死亡”的北约被激活。战争爆发前,美国政要反复发出俄罗斯准备入侵乌克兰的警告,但相关国家一再否认,甚至连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都不相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