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乌克兰战争如何影响日本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乌克兰战事已经对日本的对外战略方向讨论带来巨大冲击波。(法新社)
乌克兰战事已经对日本的对外战略方向讨论带来巨大冲击波。(法新社)

字体大小:

乌克兰危机是否会对日本对华政策产生冲击,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日本的国际战略、国内政治和民意基础三者的互动。

乌克兰战事已经对日本的对外战略方向讨论带来巨大冲击波。日本改变长期以来在对外制裁上谨慎的态度,对俄罗斯实施相当严厉的经济制裁,俄罗斯则以中断和平条约谈判反制。日本向乌克兰提供了防弹背心,这也是对原来向纷争地区提供装备品的谨慎态度的变化。日本一些政治人物提出要讨论和北约一样的“核共有”议题,如果实现,将是“无核三原则”的重大改变。自民党内要求增加防务经费,达到北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标准。党内对于乌克兰危机和台湾势态的讨论也有所增加。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出限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展示要改革安理会的意愿。

今年底,日本将发表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并修订相关防卫重要文件。乌克兰战争将多大程度影响日本战略方向,中美日关系和亚洲国际关系?与此同时,日本民意也值得关注。民调显示85%的民众支持对俄经济制裁,认为应该开展“核共有”讨论的民众接近八成。战后日本社会的和平主义民意是否会因此大大减弱呢?本文就国际战略,国内政治和社会民意三个层面回答上述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