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松泉:新型总体战后患无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是集经济、金融、科技、信息、认知、心理于一体的综合战争,总而言之,是一种超越了以往任何战争形态的新型总体战。

战争史家告诉我们,人类在相当长时期里进行的战争是有限战争,两次世界大战特别是二战升高为总体战(又称全面战争)。正在进行中的俄乌战争,已经远远突破和超越二战的战争方式,特别是乌克兰及西方构建起一种新型的总体战。这种新型总体战将会被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大国学习模仿,对未来世界后患无穷。

除去宗教战争和拿破仑战争,有限战争盛行于人类历史,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为止。1757年,西方一位伯爵给儿子的信中这样描述当时的战争:“在这个堕落的时代,甚至战争的进行都是怯懦的。敌人获得宽恕;城镇虽被攻占,人民却可免遭蹂躏……”有限战争之所以有限,更多受制于社会动员能力、战争机械和军事工业、信息传播手段、意识形态建构能力。中国古代战争且不说武器,就算规模很大,对应两次世界大战,用任何标准衡量,程度都非常有限。加上孔子定义春秋无义战,中国古代战争也没有现代意识形态的狂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