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方言与华语之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2年3月10日,《联合早报·言论》发表胡林生先生的《方言的消失是历史必然吗?》,读后有一些感触。在新加坡的主流媒体上,经常可以读到大家对国人不重视华语教育而感到惋惜甚或忿忿不平的文章,至于像教育部华文专科前视学、教育部课程发展署中学华文编写组前主任胡先生那样,为免方言在新加坡消亡并为方言争取合理地位而不断地发声者,实属少见。

此前,胡先生已经在《联合早报·言论》发表了至少四篇同类主题的议论文:《沟通文化脉络的桥梁》(2019年3月22日)、《共通语和母族语文的定位问题》(2020年1月11日)、《贯彻多元文化和双语政策困境》(2021年1月9日)和《两个方言课题的辨证》(2021年4月17日)。胡先生也在钟国荣博士主编、新加坡华文研究会于2021年出版的《新加坡华文教学论文十集》一书中,发表专论《华语和方言之间》。除此之外,在一些议论文或专论中,胡先生也穿插阐发其关于方言与华语的共生关系的观点。

回到《方言的消失是历史必然吗?》这篇文章。此文与胡先生在上述几篇文章中所要表达的观点基本相同,归纳起来有三个重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