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鸣:人口结构影响中国投资环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为“三座大山”之一,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战略支柱。(路透社)
作为“三座大山”之一,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战略支柱。(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最新的人口普查,揭示一些值得关注的人口结构问题。中国60岁或以上人口高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远高于2010年的13%;而2020年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是自196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过去10年的劳动人口比率由70%下跌至63%。更棘手的问题是,抚养比率正急速上升。

投资者为何必须关注这个问题?人口结构是中国近年推动教育、医疗保健及房地产监管改革的主要因素。这三个行业被称为“三座大山”,中国当局致力减轻家庭负担,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涵盖优质增长、社会福祉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愿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监管整顿措施可能会加剧未来中国投资环境的复杂性,但由于中国政府决心解决人口结构问题,日后政策可能围绕这个层面。

即使“三座大山”明显会进一步受到监管当局的重视,但其他行业也可能成为监管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