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从三国史看俄乌之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次普京出兵乌克兰,会使得该国大多数人更敌视俄罗斯,谈不上“攻心为上”,也不能“服其心”。俄罗斯兵战未必获胜,心战则必败无疑。(路透社)
这次普京出兵乌克兰,会使得该国大多数人更敌视俄罗斯,谈不上“攻心为上”,也不能“服其心”。俄罗斯兵战未必获胜,心战则必败无疑。(路透社)

字体大小:

将历史与现实进行比较,有助于更深入了解现实。对仍在持续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之战,可在中外历史中找到相似的战役。有论者以为三国时期刘备讨伐孙权之役,可与俄乌之战比较。刘备让关羽镇守荆州,而孙权遣属下败杀关羽并夺占其地。刘备称帝后讨伐孙权,除为关羽报仇、收复失地外,也为对外示强,并团结内部来自荆州的人士。然而,东征孙权之役,最终以刘备惨败告终。

关于两者相似之处,有人以为:一是刘备志在“兴复汉室”(或称复兴大汉),而普京想复兴大俄;二是乌克兰类似俄罗斯的“荆州”,它加入北约对俄罗斯而言犹如“失荆州”等。不过,刘备伐吴与俄乌之战有一重要区别:在三国鼎立局面大致形成时,刘备东攻孙权为其中两方战争;但俄乌之战并非大国间战争,而是大国与中小国家间战争(当今世界局势或可看作美、俄、中“三国志”)。

对研究俄乌之战而言,三国时期南中之战或有更多启示意义。南中在益州(归属蜀汉)南部,战略地位较为重要。刘备去世后不久,南中发生叛乱:益州郡大姓雍闿、牂牁郡朱褒、越嶲郡高定等都反叛。雍闿还降于孙权,而孙权则遥授其为永昌太守——此举是为对抗蜀汉。乌克兰原属苏联,独立后外交政策曾有摇摆,最终倒向西方,并力求加入北约、欧盟,以对抗俄罗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