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从马国节庆看政坛端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各主要族群都有各自的重要节庆。(路透社)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各主要族群都有各自的重要节庆。(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各主要族群都有各自的重要节庆,许多不但是公共假期,也是各族一起庆祝的。庆祝的方式有好几种,其中就有所谓的门户开放,即在节日当天准备应节食品,打开门来招待所有族群。

演变至今,门户开放却成为马国高官显要与富商巨贾一年里举办好几次的公关活动,名为联系感情,实为拉拢政治上的支持,巩固政商关系,或展现政坛上和商场上的实力等。

其中穆斯林斋戒月期间,几乎每晚都有官商的集体开斋晚宴,虽然非穆斯林也能参与,但通常是利益攸关者才会受邀。这整个月的大大小小开斋晚宴,以及之后整个月的门户开放,是观察马国政治(以至商业)风向细节的上好时机。从哪一些显要有没受邀赴宴,以至宴席上的座位安排,宴会上有无互动,互动时段的长短等,一般上都看出一些端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