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世俊:美联储加息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月16日,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这是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路透社)
3月16日,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这是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路透社)

字体大小:

3月16日,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这是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标志着美联储开始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

从美国国内的经济情况看,通货膨胀率不断攀升。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8.5%,为1981年12月以来的最快增速。2月的CPI为7.9%,而且,CPI同比增速连续第6个月超过6%。美联储的首要目标就是要降低飙升的通胀,通过不断加息或缩表,把美国的通胀率降至2%。当然,美国加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长期的低利率政策导致美元泛滥,不断地印钞,不停地放水,通货膨胀率自然是水涨船高。美联储不得不寻找时机反向操作。

从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的情况来看,俄乌冲突使得美国看到“收割”世界的机会,因为世界许多国家的资金会趁乱流向美国,加息也不会使美国的“资金流”出现多大问题。由于俄乌局势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金融市场一般将美债视为主要的避险选择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