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智利新总统的左翼复仇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月11日,智利当选总统博里奇正式就职。这位左翼领袖的主张很简单,就是反(前总统)皮诺切特传统,就是反新自由主义。在去年竞选时,他就一再高呼:“智利是新自由主义的发源地,也将成为其坟墓”。

何谓新自由主义?著名学者乔姆斯基在其《新自由主义和全球秩序》一书中明确指出:新自由主义指的是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一系列理论。新自由主义者反对国家和政府对经济的不必要干预,强调自由市场的重要性。在国际政策上,强调开放各国市场,支持全球性的自由贸易和国际分工。新自由主义者反对干预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认为这会妨碍个人自由。

“里根主义”“撒切尔主义”无疑是新自由主义的标志。但正如博里奇说的,智利才是新自由主义的发源地。事实上,早于里根主义和撒切尔主义登上历史舞台的前几年,美国经济学者弗里德曼和他一帮芝加哥大学的学生,便在智利推行了一场伟大实践,这就是军事独裁者皮诺切特治下的“芝加哥男孩改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